Top Maker-Make for All 行政院與民間Fab Lab首度合辦「創客擂台發明競賽」 發布競賽辦法 即日起開始徵件! 首獎百萬!晉級複賽團隊將於MIT Fablab世界年會發表作品

 

temp_vmaker_11

繼去(2014)年行政院推動「Fab Truck高中職校園巡迴計畫」,今(2015)年持續並擴大規模,預計在兩年內,以六台「Fab Truck」巡迴497所校園,尋找有潛力的年輕Maker種子。而行政院也與民間Fab Lab團體(自造者實驗室)首度推出「創客擂臺發明競賽」,透過「競賽」搭建創意平台,尋找潛伏在台灣和國際間各處的「Top Maker」,再以此連結台灣深厚的製造業基礎,競賽將涵蓋建築、設計、工業、藝術、電子、互動科技、環境工程等領域。新興Maker的創意有實現的可能,並將更進一步激發數位製造產業上下游整合,以促進台灣產業轉型,建立下一代新的經濟模式與價值。

而採淘汰制的複賽將更緊湊刺激,因皆為現場出題,參賽者需與其他團隊快速整合,於限時內完成作品,脫穎而出的第一名優勝者,將獲得百萬首獎與可能獲得企業就業機會;同時,三組進入複賽的團隊,有機會參訪位於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Media Lab。

此次競賽將充分利用空總的空間,三組晉級團隊將進駐空總的「Super Fablab」,主辦單位提供完整機具,配合參賽者製作產出成品。除此之外,也延續Fablab的精神,以及本次競賽的重要特色之一-「全民社會設計」(Social Design),在空總舉辦「工作坊」、「開放工作室」(Open Studio),及開放日(Open Day)等活動,歡迎民眾到空總分享創意,由參賽團隊協助完成,或提出生活上遭遇的問題,與創客們一起討論解決,達到「Top Maker-Make for All」的終極目標。

此次競賽的另一個重要特色,是邀請奠定台灣製造業基礎,兼具經驗與實力的Maker 1.0組成「英雄聯盟」,向第二階段晉級團隊出題,並與Fab Lab的發源地-MIT(Massachusetts Institude of Technology,麻省理工學院)專家,組成「導師會議」,協助團隊完成作品。以達到台灣兩代創客-Maker 1.0與Maker 2.0,在實務、經驗與創意的交流,作為台灣製造業再造的起點。

另外,競賽過程將製作電視專輯節目播送,拍攝內容將包括為期三個月的賽程活動,如初賽海選階段的公開簡報,以及複賽入選者的背景故事、創意討論的過程、實踐想法,到最後生產出成品,面對民眾、使用者、評審評價等過程,不僅可以誘發大眾的討論,更能激起全民動手發明的熱情。

自造者(Maker)文化,是當前全世界爭相關注的趨勢,隨著世界各地Fab Lab的成功串連,因而出現了「新鮮創意X數位製造」勢將引領第三次工業革命的說法。近年來,台灣創客的匯聚和創客運動(Maker Movement)的崛起,加上Fab Lab(自造者實驗室)在台灣各地陸續發展,並匯集動能,突破學校單向的「教 → 學」,而是引領學子乃至社會大眾「發想 → 實作」的風潮。再加以數位製造技術(如雷射切割、3D列印等)與開源軟硬體(如Arduino晶片)日趨普及,使得人人都能以簡單的技術打造出想像的實體雛形,順勢發展出新型態的經濟模式。

2014年行政院協調教育部與Fablab Dynamic(動態自造實驗室)共同推動「Fab Truck高中職校園巡迴計畫」,讓許多老師與同學瞭解「FabLab」、「Maker」與「Maker Movement」的運作與精神。不僅促進硬體應用知識和軟體延伸設計的互動,更重要的是,讓青年學子主動接觸獨立思考、解決問題與團隊實作的精神。今(2015)年,行政院持續辦理並擴大規模,預計在兩年內,以六台「Fab Truck」巡迴497所校園,期待深耕並厚植青年學子在數位製造的軟硬體實力。

負責設計並執行「創客擂臺發明競賽」的Fablab Dynamic,除了將Maker實作過程的以影像真實呈現,並增加民眾參與互動,希望讓參與者享受創作競賽的刺激氛圍,更期待能打破製造者和使用者的主被動關係,開放兩端交互溝通與刺激而激盪更多創意出現,讓國際看到台灣自造者的潛力與發展。

此外,亦希望藉此達到整合在地技術、軟硬體資源的目的,使創造思考與製作趨於普遍化,帶動藝術、設計等的創意生產製作,更進一步激發數位製造產業上下游廠商朝向整合,以促進產業轉型與創新發展,建立新時代的營運模式與價值,爭取國際發聲的機會。

本項競賽計劃,將透過鼓勵創新和分享的方式,讓人才與發明因此擁有展現的舞台,深化台灣的自造者文化,讓自造者不僅關注自身的生活與環境,並能提出新型態的發想模式,以成為台灣未來產業模式的前導。

更多「創客擂臺發明競賽」資訊,請參考「vMaker」http://vmaker.tw/ 下載競賽簡章與說明

相關新聞:

毛揆:凝聚創客力量 發揮創新創意 型塑Maker新世代